跳到主要內容區

臺灣首家B型企業DOMI綠然率日、泰商業與學術合作夥伴蒞臨參訪

為深耕永續教育以及增進學生跨文化交流機會,科管所於6月9日邀請臺灣首家B型企業DOMI綠然及泰國他信大學(Thaksin University)、日本非營利組織Glocal Center、泰國農業合作銀行等合作夥伴蒞臨,以「將商業模式應用與大學教學實務結合社會創新」為主軸,探討國際社會創新趨勢。

DOMI綠然長年推行「點亮無窮希望計畫」關注能源貧窮戶議題,透過與銀行合作提供電子化帳單服務,將銀行節約下的部分成本投入,為能源貧窮戶更換節能省電燈具,減少碳排放和家庭經濟負擔,讓學子能在明亮的環境中成長。

泰國農業合作銀行(Bank for Agriculture and Agricultural Cooperatives, BAAC)為泰國前三大銀行,提供對農民友善的金融服務,關注貧窮小農生計,進行技術輔導、建立品牌銷售策略;日本非營利組織Glocal Center與企業、大學、公部門合作,為青年提供多元發聲的平台,亦透過工作坊、講座和客製化諮詢等形式賦能在日國際學生職涯發展。

科管所長期培養科技管理專業人才,並積極鼓勵學生創新與創業,科管所何秀青所長表示,本次Domi 綠然以及國際夥伴蒞臨所上交流,期許藉由各國產學交流,注入更多社會創新能量。

科管所翁晶晶副教授分享台灣社會創新的研究觀察,企業推展社會創新時須平衡商業發展與社會願景,好的社會創新企業須有清晰商業邏輯的領導人,善用企業優勢,以敏銳的洞察力和利害關係人議合,進而帶來改變的目的,產生正向影響;大型企業則須藉由高階主管充分授權,方能擴大企業永續推行力道,內部同仁因獲得支持而提升執行專案深度與廣度,得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。

泰國他信大學(Thaksin University)副校長分享,為響應泰國政府高等教育政策,校方正積極轉型為社會創新大學,積極尋求大學轉型路徑,以及訂定可化為實際影響力與教學與研究指標,落實社會創新理念於不同系所,盼將創新帶出研究室。

此次交流活動包含本校科管所、資管所和工管系學生,以及師範大學外籍交換生共同參與,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和產業工作者交流學習,討論對於社會創新以及企業永續發展想法,增進國際交流能力。
 

瀏覽數: